投資者專區

為您提供多元化內容涵蓋不同投資主題、資產類別、宏觀市場分析以及風險管理等

投資新手|投資理財入門大解構

[ 投資理財入門 ] 投資新手如何制訂投資計劃?一文看清五大投資理財工具

眼見通脹愈來愈高,如果把辛苦工作所儲下的資金只存放在銀行慢慢貶值確不是最佳方法,所以很多人自然會有投資的念頭,但不少投資新手卻欠缺投資理財入門知識,以致無從入手。究竟投資新手應如何制訂投資計劃?現時又有甚麼投資理財入門方法?本文將會和一眾投資新手齊齊探討。

投資新手應如何制訂投資計劃

就在一眾投資新手摩拳擦掌,準備於投資市場大顯身手前,必先學懂「風險」與「回報」這雙投資理財入門概念。簡單而言,投資者能夠賺取較高的回報是因為他願意承擔投資背後的風險,而很多投資新手在投資市場損手的原因也是因為忽略風險。

按一般常理,風險就是虧損的機會,但虧損的機會始終很難表達出來,因此投資界會以更量化的角度來解釋風險:這就是波幅。要了解何謂波幅,首先要對每種投資工具的預期回報有所概念,例如在銀行敍造定期存款,銀行早已告知到期回報;購買債券時亦早已得知債券派息,而派息率就是其預期回報。部份投資工具的回報難以預測,投資者可以按該投資工具的歷史回報來預測未來回報。當然,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指標,但投資者可從歷史中得知投資工具的合理回報。

可想而知,定存、債券等定息工具的預期回報相對穩定。就算是投資新手,在投資前已有一定把握取得預期回報,但對於股票、基金等價格波動較大的投資工具就很難有十足把握。即使投資股票過去3年的年均回報是10%,也可能是指三年的回報分別是-20%、10%及40%,而這種與平均回報的差距就是波幅,也就是風險所在。

投資理財入門:認識風險

在投資界,風險就是波幅,也就是指回報或價格的變動幅度。當投資工具的回報或價格變動與其平均值距離愈遠,便反映其波幅愈高,這也是為何坊間形容股票為高風險投資工具,皆因或許股票年內只有數個百分點的回報,但可能是先跌30%後才收復失地,也可以是先升50%後回軟。

因此,投資新手的投資理財入門首要關鍵就是要了解自己的風險容忍度(risk tolerance),即了解自己能夠承受佔組合多少百分比的波幅,然後再以此為標準來挑選合適的投資工具。

投資理財入門:認識投資工具

下一項投資新手要學懂的投資理財入門知識,就是了解各類投資工具的特性。一般而言,投資工具可分為股票、固定收益、衍生工具、基金及另類投資五大類。投資者可按各自的預期回報與風險接受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

股票

股票是公司的股權。當企業業績增長而令其價值上升,持有其股權的投資新手便能受惠於此,而企業價格上升並非唯一的回報來源;部份上市企業會定期分紅予股東,因此投資者可在賺取升值回報外,亦可定期賺取股息回報。

固定收益

固定收益是指在投資前已能得知其預期派息的金融產品,包括銀行定期存款、債券、按揭抵押證劵(MBS)等。由於這些產品在發行時已決定其派息的金額、利率及頻率,相對於價格走勢難料的股票,固定收益的風險會較低。但要留意,部份固定收益產品如債券的價格仍會浮動,如果投資者提早贖回,仍有機會面臨損失。

衍生工具

衍生工具是一種特殊的金融產品,其回報是根據其追蹤的資產表現所衍生出來,屬進階的投資理財知識範疇。較常見的衍生工具包括期貨、期權及差價合約。由於大部份也有槓桿屬性,各投資新手投資前需加倍謹慎並先了解其背後原理

另類投資

另類投資是指房地產、基建及私募股權等非傳統的投資產品,大多也是流動性較低的資產,即投資者不能即時放售資產。其次,另類投資的投資門檻較高,動輒入場便要數十萬港元起,而投資基建甚至是以十億計,因此除了本身具居住功能的房地產,一般只有大型機構投資者才會將另類投資納入其投資組合。

基金

基金的原理就是集腋成裘,匯集一眾投資者的資金進行集體投資,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上,如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等。每隻基金的發行章程已訂明基金的投資範疇,以及挑選投資資產的準則等。基金經理會按基金章程選擇合適的資產及項目,而投資者則按投資金額擁有基金的部分權益。由於基金經理肩負了選擇投資產品的重任,因此對沒有投資理財入門知識的投資新手來說,基金是較容易入手的投資工具。

 

聯博於世界各地擁有龐大的分析團隊,能夠深入把握不同市場狀況,並把宏觀經濟周期及企業的基本面互相結合,從而作出更全面的市場分析,主動地找出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