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專區

為您提供多元化內容涵蓋不同投資主題、資產類別、宏觀市場分析以及風險管理等

每月派息股票是甚麼?|股票投資知識

[ 股票投資 ] 每月派息股票是甚麼?一文看清股票入門知識

股票投資學問甚多,難免會使沒有相關知識者無從入手。本篇文章整理大量新手必問的股票入門知識,包括股票的定義與種類,再到投資股票的回報來源,以及各地股市的分別等。在踏入股市前,不妨先確保自己了解以下股票投資的基礎知識。

股票是甚麼 ?

股票是公司擁有權的憑證。每家企業在成立時都能發行任何數量的股份,而持有更多股份的股東,持有公司擁有權的比例亦會愈多,對公司營運決策及分紅政策也有相應較大的決定權。

當公司上市時,通常也會發行新一輪股票,目的是向投資者籌集資金發展業務,而當股票投資者買入上市公司的股票後,便會成為該公司的股東,擁有參與股東大會的權力,例如就公司的重大決策投票,並有權分享已宣派的股息。

股票的兩大種類

股票可分為兩大類,即普通股(common shares)和優先股(preference shares)。普通股是最基本的股票,持有普通股的人等同持有公司擁有權的份額,享有分紅權及投票表決權等。投資者進行股票投資時,要留意究竟投資於哪一種股票;一般而言,如沒有特別說明,大多也是普通股。

優先股則是結合債券特性的股票。公司發行優先股時會與債券一樣訂明每期固定派息及到期贖回價格,惟公司不需要保證派息,只是當公司日後派息予普通股股東時,必需先派息予優先股股東,至於是否補發過去沒有派發的股息,則按個別優先股的章程而定。

從股票投資的角度來說,由於章程早已訂明優先股到期時的贖回價,所以如公司經營沒有出現大問題,股價一般不會與贖回價相距甚遠,同時優先股的股息在發行時已經釐定,股東未來不能受惠公司增長,因此價格波動也會較低。

 

普通股

優先股

投票表決權

沒有

股息分發

有,董事局定期宣派

有,發行時於章程訂明

清盤償還次序

先,但次序低於債權人

提前贖回

沒有

有,按章程而定

如何透過股票投資獲利 ?

股票投資一般有兩種賺取回報的方式,分別是資本增值及股息。

1.  資本增值

資本增值是指投資者低價買入股票,然後高價賣出,賺取買賣差價,是最常見的股票投資獲利方式。

2.  股息

股息(dividend)是股票的利息。公司董事局會每季、每半年及每年,按公司實際經營狀況以及股息政策決定期內股息。公司亦能在任何時間,例如出售核心業務或出售公司重大資產獲利時宣派特別股息。

股息可以現金股息(cash dividend)或股票股息(bonus shares)的形式派發;前者是以現金方式派發,而後者則是以股票的形式派發予股票投資者,但股票投資者需要留意,公司派發紅股代表需要發行新股,變相攤薄每股盈利及每股派息,亦會攤薄股價。

股息為投資者帶來被動收入,尤其是每月派息股票,更是大受股息投資者青睞,而企業為吸引他們持續投資,一般會按企業過往慣例定期派發股息。現時港股的派息頻率一般是一年兩次,而派息最頻繁的股票也只是一年派發四次。但想投資於每月派息股票的投資者不用失望,因為在美股的世界中,便有為數不少的每月派息股票,數目大約是50隻左右。但要留意,當中許多公司的派息比率偏高;倘若經營環境惡化而導致盈利減少,公司或有機會削減派息。

股票投資的原因

由於股價波動較大,進行股票投資比持有債券或敍造定存的風險較高,但相對潛在回報也較高,因為債券或銀行定存的派息早已釐定,公司或銀行不會在投資期內提高派息,而且雖然債券價格會在贖回前持續波動,但由於債券發行人最终會按贖回價收回債券,使債券上漲空間往往受制贖回價。相對而言,股票派息一般能與公司盈利同步增長,使股價能受惠上升。

各地股票市場入門資訊

港股入門

要踏出股票投資的第一步,首先必先了解各地交易市場的基本資料,包括交易時間、交易單位及主要指數。先由與我們最接近的港股入手,港股交易單位是以每手計算,而每隻股票的每手交易股份數目也不盡相同,因此投資港股的門檻由數千至數萬元不等。

 

 

港股

交易時間(香港時間)

9:30am – 4:00pm

交易單位

每手

交易費用

印花稅(0.13%,不足1元以1元計算)、交易徵費(0.0027%,計至最接近的仙位數)、財務匯報局交易徵費(0.00015%,計至最接近的仙位數)、港交所交易費(0.00565%,計至最接近的仙位數)

主要指數

恒生指數、恒生科技指數、國企指數、紅籌股指數

資料來源:港交所
 

美股入門

美股交易單位則以每股計算,因此入場門檻低於港股,但要留意美股交易時段會按季節而有所不同:冬令時間會比夏季時間晚一小時開市。費用方面,交易美股成本不是太高,但收取股息時,美國當局會徵收三成股息稅,稅項會在派息時直接扣除,賺「息」為本的股票投資者需要多加留意。

 

美股

交易時間(香港時間)

10:30pm – 5:00am(冬令時間)

9:30pm – 4:00am(夏令時間)

交易單位

每股

交易費用

證交會費用(0.00080%,最低0.01美元)、交收費(每股0.003美元,最低0.01美元)、交易活動費(每股0.000145美元,最低0.01美元)、ADR託管費(每股0.01美元至0.05美元,視乎持有的ADR)、股息稅(30%)

主要指數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指數

股票投資的方式

要達成股票投資的大計,除了可直接買入個股外,亦可透過基金形式進行股票投資。以基金形式進行股票投資有以下三大好處:

1.  入場門檻低

部份股市以手作為買賣單位,入場動輒需要數萬甚至數十萬港元;除非投資者坐擁大量本金,否則難以有效分散投資。投資股票基金便能以數千元分散投資於多隻股票上,達至分散風險之效。

2.  投資多個地區

除了港人熟悉的港股與美股,世界各地有很多具增長潛力的股市,而這些市場並非港人容易涉足;透過基金便能投資多個地區,捕捉全球增長潛力。

3.  派息頻率

基金的派息頻率全憑基金經理按基金章程決定,而部份股票基金便設有每月派息組別,彌補市場缺乏每月派息股票的短板,同時不懂選股的投資者又不用擔心買中基本面參差的每月派息股票。

4.  專業知識及經驗

股票投資需具備專業知識,因此沒有股票分析知識及經驗的投資者便能借基金經理之手為投資者配置資產。聯博於世界各地便擁有龐大的分析團隊,能夠深入把握不同市場的狀況,並把宏觀經濟周期及企業的基本面互相結合,以嚴格的投資流程及紀律,作出更全面的股票分析,主動地為投資者尋找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