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專區

為您提供多元化內容涵蓋不同投資主題、資產類別、宏觀市場分析以及風險管理等

市場分析與投資的關係|投資新手必學

[ 市場分析 ] 市場分析是甚麼?市場分析與投資有甚麼關係?市場分析的框架是甚麼?

投資任何企業前都必先做足功課,但到底這份「功課」應如何做起?其實進行任何市場分析前,最重要是要有清晰的市場分析框架。下文會探討甚麼是市場分析,以及各種市場分析的方法。

甚麼是市場分析?

市場分析是透過收集宏觀經濟、行業及企業營運數據進行分析,從而找出合適的投資目標。市場分析的框架與投資策略密必相關,目前投資界有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兩個投資派別,當中信奉基本分析的投資者便主張透過預測經濟、行業或企業的未來營運表現來作出投資決定。但究竟應由宏觀經濟看起?抑或更看重企業的本質?這便關係到由上而下(top-down approach)和由下而上(bottom-up approach)兩種市場分析框架。

「由上而下」的市場分析框架

由上而下的投資者更看重宏觀經濟,進行市場分析時往往會由宏觀經濟入手,並會根據當前經濟狀況及周期找出潛力行業及地區,最後才挑選行業及板塊中基本面較佳的股份。這市場分析框架強調對整體經濟環境及行業前景的分析,較著重市場趨勢和宏觀指標。

由上而下分析框架

市場分析與經濟周期

主張由上而下進行市場分析的投資者深信不同的經濟周期階段,對特定資產類別的價格走勢特別有利。在眾多的相關研究中,最為全面的便不得不提美林證劵於2004年時發表的美林投資時鐘,該行研究團隊對過去30年數據進行市場分析,發現經濟周期與不同資產的關係。研究將經濟分為復甦(Recovery)、過熱(Overheat)、滯脹(Stagflation)及通貨再膨脹(Reflation),而這四個階段分別對應著股票、商品、現金及債券四類利好資產。

另外,對股票投資者而言,這四個經濟階段亦有各自利好的板塊行業,故此投資者進行市場分析時需要做的是判斷當下正處於經濟及利率周期的哪一個階段。

「由下而上」的市場分析框架

由下而上進行市場分析的投資策略則是從企業開始,透過研究及分析企業的財務及營運狀況等因素,找出基本面良好的企業並為其計算合理估值,及後才考慮企業於行業中的競爭優勢,以及宏觀經濟對企業的影響。

由下而上分析框架

 

大多數情況下,由下而上的投資者相信基本面良好的股份能夠跨越市場周期,並傾向長期持有這些股份。當然,實際進行投資時也會考慮股份的估值是否高於市場同業或歷史水平,從而作出增持及減持的決定。

相對由上而下而言,由下而上的市場分析方法更講求團隊規模,因為研究企業基本面需時,而且市場分析員需定時跟進企業營運變化。假設投資者希望在80隻恒指成份股中揀選數隻具長遠投資價值的股票,便要有同時分析80隻股票的能力;倘若希望在標普500指數中找出理想的投資目標,代表要有同時分析500隻股票的能耐。

聯博於世界各地擁有龐大的市場分析團隊,能夠深入把握不同市場狀況,並把宏觀經濟周期及企業的基本面互相結合,從而作出更全面的市場分析,主動地找出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