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專區

為您提供多元化內容涵蓋不同投資主題、資產類別、宏觀市場分析以及風險管理等

【如何投資】一文學懂如何投資 分析三大投資工具

踏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並成功儲下一筆積蓄後,自然希望能讓錢滾出更多的錢,增加財富。然而,如果沒有投資經驗,就此進入投資領域或會有點困難。下文將會探討該如何投資,並分析三種主要的投資工具。

甚麼是投資?投資與投機有何分別?

投資是將金錢投入某項目及資產當中,目標是通過資產增值或提高入息為未來創造收益。但要留意,投資涉及風險,投資回報本來就是源自於投資者寧願承受本金損失的風險;假如買入資產時沒有考慮風險,實在與賭博無異。

投機是指押注於具有不確定性的交易上,而該筆交易能夠盈利,也有機會招致損失。然而,這並不代表投機便是壞事;成功的投機者能設計一套交易策略,在衡量賺取回報的勝率及值博率(潛在回報遠高於損失而押注)後,持之以恆而長遠獲利,但如果沒有考慮值博率或勝率而下注,交易者很可能是不自覺地進行賭博。

但說到投資與賭博的最大分別,就是賭博是一種零和遊戲:一方的贏將導致另一方的輸,而且它更多的是基於運氣而非技能。相反,投資是基於分析和了解市場趨勢的一種方法,其目的在於通過資本增值以創造財富。由於環球經濟過去一直持續增長趨勢,因此在計及利息後,股市、債市甚至樓市一般也呈上升趨勢。投資偏重於長期回報,並且包含風險管理,而非僅僅依賴於運氣。

為甚麼我們需要投資?

既然需要承受風險,為甚麼我們仍需要投資?這是因為投資是資產增值的重要途徑,而以下便是投資的五大理由:

1. 對抗通脹

全球持續通脹,同樣的金錢在未來的購買力會逐步下降。只要投資長期回報率高於或等同通脹升幅的資產,便能維持購買力,對抗通脹。

2. 財富增值

根據MSCI,全球股票投資者過去10年的平均回報超過8%(截至2023年底);單看數字可能不太吸引,但在複利率的魔法下,滾存的回報愈來愈高,增加個人財富。

假如未來10年每年以年均8.1%的回報滾存財富,HKD100,000的本金最終可賺取HKD118,101的回報。

3. 規劃退休

受惠複利率長期滾存回報,投資者在年輕時開始投資,便能累積更多財富,為退休生活提供資金保障。

4. 賺取被動收入

部份資產(例如房地產、債券及高息股)可為投資者提供被動收入,即工作收入以外的收益來源。

5. 實現長期目標

投資可累積資產,有助達到長期的財務目標,例如購買房屋和成立子女的教育基金等。

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期限。如果投資者的投資目標是穩定收息,便需挑選較保守的固定收益資產,但如果目標是財富增值,更佳的選擇是投資於風險與回報均較高的股票。

至於風險承受能力,便受制於資金是否屬於閒置資金;如是,風險承受能力便較高,可投資於較高風險的資產。投資期限也是影響風險承受能力的重要因素:較短投資期限的投資者宜選擇波幅較低的投資方式,例如債券及定期存款。

其次,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和產品以增加市場理解,從而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投資策略可分為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兩大門派:前者著重公司的公司內在價值,而後者則根據過往價格走勢預測未來市場走勢;兩者中亦會細分不同的分析方法(參閱此文章了解更多)。

介紹三大投資工具

如何投資股票

股票是一種常見的投資工具,讓投資者透過股價上升及收取股息獲利,而股票價格會隨著市場供求、公司表現以及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而波動。投資股票的方式有兩種:第一是直接持有股票,投資者需開立劵商或銀行的股票投資戶口進行交易,而交易前投資者需獨立分析股票的投資潛力;如果自問缺乏選股經驗及知識,便可透過另一方式,以基金形式買入一籃子股票,將選股的責任交給具專業知識的基金經理。

如何投資債劵

債券是政府或機構向投資者發出的借貸證明,投資者購買債券即成為債權人,可定時收取利息收入及於到期時取回本金。同樣地,投資者可自行買入債劵,但債券入場門檻較高,於銀行及劵商購買債券的入場費動輒需要上百萬港元,以基金方式投資債券,便能以較低成本分散投資債券組合。

如何投資另類資產

一般而言,股票及債券以外的資產可歸類為另類資產。不論是傳統的房地產、黃金、天然氣、農產品,以及近年興起的名牌手袋、名錶等,均屬另類投資。坊間的互惠基金涵蓋大部份傳統另類資產,例如商品及房地產等。

如果投資者對非主流的另類資產有興趣,可能需直接買入有關商品,惟要留意這些商品有機會資訊不透明,而且未必能在短時間內沽售,具一定流動性風險,故此投資前必先了解背後風險。

聯博於世界各地擁有龐大的市場分析團隊,能夠深入把握不同市場狀況,並把宏觀經濟周期及企業的基本面互相結合,從而作出更全面的市場分析,主動地找出投資機會。

相關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