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者專區

為您提供多元化內容涵蓋不同投資主題、資產類別、宏觀市場分析以及風險管理等

【可持續投資】甚麼是可持續投資?ESG基金又是甚麼?

 

近年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成為投資界一股大趨勢,當中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更是熱門詞彙。究竟甚麼是可持續投資?ESG又會如何影響投資者的回報?ESG基金又是甚麼?

甚麼是可持續投資?即是ESG基金嗎?

傳統上,投資的目的很簡單:創造資本增長及收益機會,因此投資者只需關注企業的營運及財政狀況便可。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則旨在創造雙贏局面,透過把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之中,以更有效地管理風險,並產生可持續的長期回報。

隨著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成為大勢所趨,歐盟於2021年推出《可持續金融披露條例》,為業界定下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的通用標準。該條例要求金融機構(例如資產管理公司和機構投資者)了解其投資決策會否對環境和社會產生負面或正面影響,當中ESG便是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的考量標準。

甚麼是ESG?

ESG由2004年聯合國全球契約(UN Global Compact)首次提出,既是評估企業對社會、環境及企業管治的重要指標,也是可持續投資的考量標準。ESG的E代表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S代表社會責任(Social);而G則代表企業管治(Governance)。

環境(Environmental)

企業營運的可持續性及對環境的影響,例如如何管理廢棄物、控制碳排放量以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等。

社會(Social)

企業營運對社會各持份者的影響,如企業營運對社區的影響、員工福利、工作環境及多元共融等。

治理(Governance)

評估企業管理及透明度的指標,包括董事局組成、公司內部審計、企業監管政策及競爭行為等。

可持續投資有甚麼好處?

全球在氣候、醫療及社會不平等議題上面臨重重挑戰,各地政策、稅務或環境法規亦陸續出現重大轉變,推動資本市場的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發展,為企業帶來轉型風險,同時也有望創造更多機遇。可持續投資的好處包括:

推動低碳未來

為應對日益嚴重的全球暖化問題,企業作為排放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有責任減少碳排放。追求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的投資者也可發揮影響力,鼓勵企業減少碳排放及過渡至低碳模式。同樣地,企業營運對社會各持份者也有重大影響,而ESG評分高的企業,將更能裨益社會。

降低監管風險

隨著各地政府對社會責任及環境日益重視,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相關法例出台,例如不少國家已制定零碳排放目標,對企業的監管亦愈趨嚴格,故ESG評分較高的企業,較能避開監管紅線,減少相關風險。

降低營運風險

除了對社會及環境的責任外,ESG亦涉及企業內部的管治及透明度,讓投資者對企業的實際狀況有更深了解,減少受企業營運風險的影響。

可持續投資會否影響投資表現?

可持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ment)主張在爭取投資回報的同時,也要考慮環境及社會的可持續性,而為了滿足這些要求,企業往往需花更多資源改善ESG因素。究竟可持續投資會否犧牲了投資回報?

歷史數據反映,重視ESG的企業,其財務表現並不遜於一般企業,甚至可能更加優秀。由2008年5月至2023年5月,MSCI ACWI ESG Leader Index便錄得160.12%的累積回報,優於同期MSCI ACWI Index的143.42%1,可見ESG因素沒有拖累股票表現;反之,ESG評分較高的企業往往更能避開監管風險,而其營運風格也更符合新世代投資者的原則,因而備受青睞。

ESG的投資方式

進行ESG投資一般有兩種方式,包括直接投資及以ESG基金的形式投資。

直接投資時,投資者能自行衡量投資目標的ESG評分,從而買入高ESG評分的股票或債券,而部份企業及主權機構也會推出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綠色金融產品,例如香港政府便在2018年起首次推出綠色債券,其募集的資金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政府的綠色項目提供資金。

不過,坊間綠色金融產品數目有限,加上並非所有投資者也有評估ESG評分的能力,故對普遍投資者而言,投資於ESG基金或許更易入手。

ESG基金的團隊會評估投資目標的ESG評分及不同有關可持續性的因素,配合原來的財務估值模型,ESG基金便能在追求回報同時,同時顧及可持續投資目標。

甚麼是ESG基金?

只有符合證監會要求,及被認可的才是ESG基金。所有被認可的ESG基金均被列明在證監會的「環境丶社會及管治基金列表」中,而列表中有列明ESG基金的ESG投資主題及投資策略等。

ESG投資主題:

·   氣候變化

·   環境

·   可持續能源

·   糧食安全

·   水資源

·   營養

·   社會

·   林木業

·   ESG/可持續性

·   其他

 

投資策略:

·   主題式投資

·   同業最佳/正面篩選

·   創效投資

·   其他

ESG基金規模

截至2023年6月30日,受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共有195個,資產管理規模達1.2萬億港元。相比起上年同期,受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在數目上增長了44%,而資產管理規模上則增長了25%。

聯博於世界各地擁有龐大的分析團隊,能夠深入把握不同市場狀況,並把宏觀經濟周期及企業的基本面互相結合,從而作出更全面的市場分析,主動地找出投資機會。

 

1 MSCI ACWI ESG Leaders Index (USD) Index, May 2023

相關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