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早理財

      配息試算

      紀律投資

      債券基金扮演的角色


      債券與股票一樣,都是資產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在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中,債券常扮演穩定整體投資組合的角色;此外,債券投資也追求資本增值的潛力,加上配息的機制,成為主流的投資標的之一。不過,債券基金因投資標的之不同,也有其本身之風險。


      投資人應加以瞭解後,再決定適合自己的基金投資。


      債券具多重特色,可平衡投資組合表現


      由於債券的特性與股票不盡相同,因此在投資組合中結合債券與股票投資,可以讓投資組合在風險與報酬上,取得較佳的平衡。大致而言,債券具有以下特色:

      1. 追求經常性收入

      由於債券發行時,已明定了利息配發條件,因此債券基金在買入一籃子的債券後,也就因此享有"經常性的收入"。基金可以配息方式,將這些經常性的收入,依配息政策在固定的期間,如每月或每季,配發給投資人。或者,投資人也可選擇將配息滾入再投資,端看投資需求及偏好而定。


      不過,債券基金的投資佈局會因應市場狀況調整,因此,根據基金的收益能力而產生的配息,也會因此變動,並非固定不變。此外,債券基金投資報酬不光只等於配息,而是債券基金價格漲跌幅+配息率總合。因此,債券價格的波動,尤其是價格下跌,會影響基金的總報酬。


      2. 報酬來源與股票不同

      股票的投資報酬,主要是根據公司的經營獲利表現,而反映於股票價格上;而債券價格的漲跌,主要是受市場利率,信用評等以及債券違約率等因素所影響。當市場利率上揚時,債券價格通常會下跌,而當市場利率下滑時,債券價格則會走升。

      此外,債券發行機構的信評,以及之後的信評調升/調降,都會影響債券發行條件及其之後的價格漲跌;又或者有違約的可能性或事實時,債券價格也會大幅受到影響。


      3. 全球債券表現常與全球股票互補,且波動度一般較股票低

      觀察過去市場表現,可發現全球債券與全球股票走勢時有不同,具有互補的效果,有助於緩和整體投資組合報酬的波動。此外,一般而言,由於全球債券本身的波動度就比股票低,因此納入全球債券基金投資,有助於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度。


      確認投資需求再挑選債券基金


      目前市場上,債券基金種類眾多,各基金的投資目標、投資策略、配息政策不盡相同。投資人不妨先問問自己,投資組合納入債券基金,想達成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想追求不同的報酬來源,在意總報酬表現? 還是希望固定享有配息收入,但同時希望價格波動不大? 亦或者只是用來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度?


      根據需求的重要性,再與您的理財顧問詳加討論適合的基金。畢竟,債券基金與股票基金一樣,都是影響長期報酬的重要關鍵。




      本文件所含資訊反映聯博於文件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惟聯博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時變更。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以了解基金投資風險。

      投資具有本金虧損風險,不保證必然有正報酬或達成投資人之目標。投資不必然獲利。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本文件內容不得視為投資建議。請向財務顧問洽詢個人理財建議。

      盡職治理專區 永續發展專區
      網站地圖
      隱私權聲明
      使用條款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110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 02-8758-3888
      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關注聯博

      你正離開聯博投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