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早理財

      配息試算

      紀律投資

      淺談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雖然有配息的好處,但配息並非固定不變,且債券基金淨值也會下跌或上漲,光從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並不能判斷基金的總報酬,也不能當作挑選債券基金的依據。


      政府推動公共建設或企業擴廠增產均可透過發行債券,籌措所需資金。一旦進行債券投資,投資人將可定期收到債券發行人所支付的利息,獲得固定的收益,並在債券到期時收回借出的本金。債券標的依發行國家、公司的信評(風險)等級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行條件。


      由於直接投資債券的金額所需龐大,因此,多數投資人會以投資債券基金的方式進行,同樣獲得利息收益。由於基金集合眾多投資人的資金,可以進行多元、分散的債券佈局,有時一檔基金甚至投資於六、七百檔債券,可相對降低了個別債券的風險。


      債券遠較股票複雜 須借重研究團隊


      聯博建議,投資債券基金應將是否具有有強大研究資源的操盤團隊列入考量。


      這是因為債券市場的規模既大且廣。比起美國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追蹤五百檔個股、MSCI世界指數追蹤約一千九百檔個股;不論是追蹤美國整體債券、或是美國市政債券的全球各主要債券指數,相關證券則約有九千至四萬檔,兩相比較之下,研究範圍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這使得投資債券,對一般的投資人就如同在大海中行船,需要有專業人士適度的指引方向。更何況,債券不像股票是在集中市場公開撮合交易,而只是對特定人報價與交易,其中並牽涉許多信用評等與結構的分析,投資難度複雜許多。


      由於債券市場的投資標的實在太多,聯博認為,債券投資也需要多元分散,在債券類別、投資區域都做到分散布局,並不建議單獨投資某一類型的債券,以免風險過於集中。


      投資債券,也應做到分散布局


      例如,採取啞鈴投資策略的基金,就是種分散布局的作法。債券基金若採取同時布局於優質債券、高收益債券的啞鈴投資策略:既可著重於固定收益、又可追求資本增值潛力。投資的區域也不會偏重某一區域,而是同時涵蓋美國與新興市場。

      基金經理人透過縝密的研究能力選股,有效的分散布局,使得基金的整體績效不會因為單一證券而受到影響。換言之,多元分散布局不失為在報酬與風險中求取平衡的好方法。

      聯博提醒,債券基金的配息率不應是投資債券的唯一考量,投資人可以向理財專員索取基金月報,進一步了解基金的操作策略,確認該檔基金的操作策略是否多元分散,並且了解是否符合個人資產配置的需要。



      本文件所含資訊反映聯博於文件編製日之觀點,其資料則來自於聯博認為可靠之來源。惟聯博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時變更。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以了解基金投資風險。

      投資具有本金虧損風險,不保證必然有正報酬或達成投資人之目標。投資不必然獲利。本文件資料僅供說明參考之用,本文件內容不得視為投資建議。請向財務顧問洽詢個人理財建議。

      盡職治理專區 永續發展專區
      網站地圖
      隱私權聲明
      使用條款


      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110台北市信義路五段7號81樓及81樓之1 │ 02-8758-3888
      聯博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聯博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聯博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關注聯博

      你正離開聯博投信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