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FT:駕馭當前市場機遇

2022 年發生連串地緣政治及宏觀經濟事件,市場因此反覆波動。雖然短期消息及市場聲音容易分散注意力,但投資者適宜聚焦於長線投資,探索這些事件帶來的廣泛趨勢。

隨著全球正在轉變,以適應疫情後的未來環境,投資者同時面對可持續發展、健康護理、通脹、聯儲局及科技(SHIFT)帶來的考驗。儘管變化的規模令人望而生畏,但我們仍可能找到一套可以抵禦經濟週期考驗的穩健投資策略,關鍵在於了解這個演變過程的中長期影響

S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投資能否推動全球作出實質的轉變?
重要數據
1.5°C
具里程碑意義的2015 年《巴黎協定》所訂定的溫度升幅限制 *
為何重要?

由氣候變化到不平等,世界的狀況從未受到如此迫切的關注。從近年的事件可見,環境、社會及管治議題與地緣政治和金融市場之間存在脆弱的相互聯繫。各國正致力應對這些挑戰之際,公眾要求加強採取社會和環境行動,以及推行深遠政策變革的呼聲漸高,預計有助重塑金融市場。各方面日益加強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促使資產擁有人和投資者重新配置資本,而他們亦逐漸發現私人資本能夠為社會及環境締造正面成果。

了解聯博觀點
* 資料來源:聯合國氣候變化

H
健康護理

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健康護理股是否仍然具防守性?
重要數據
8.3 萬億美元
在2000 年至2018 年間,全球190 個國家的健康護理開支 *
為何重要?

市況波動下,投資者致力在防守和增長之間取得平衡。即使面對經濟前景不確定的環境下,健康護理業仍兼備防守與靈活的特質。 從防守角度而言,這個行業受惠於穩定的剛性需求,並且與強勁的靈活趨勢相輔相成,以持續增長的速度推動業界創新,為全球投資者帶來具吸引力的潛在機會。

了解聯博觀點
*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截至2020 年12 月10 日。

I
通脹

物價上升及通脹如何影響不同資產類別的資產配置?
重要數據
8.3%
2022年8月的美國消費通脹按年升幅*
為何重要?

通脹已經成為投資者及政策制定者的熱門話題。在過去近40 年,通脹一直保持於偏低水平,現在則以罕見的幅度飆升。隨著物價壓力只是短暫升溫的憧憬破滅,創造令人滿意的收入成為嚴峻的挑戰,這促使投資者重新審視資產配置和策略種類,以求在當前環境下取得充足的實質回報。投資者可以透過區分短期阻力與長期趨勢,從而挑選可望受惠於現時新格局的投資策略

了解聯博觀點
*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統計局,截至2022年8月。

F
聯儲局

當中央銀行應對通脹時,投資者應如何適應?
重要數據
3.25-3.5%
2022 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測*
為何重要?

經歷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2010 年代初的主權債務危機,以及 2020 年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等數次大型危機之後,隨著各國中央銀行設法重振遭受重創的全球經濟,利率跌至歷史低位。

然而,近期物價急升促使中央銀行轉為對抗通脹。聯儲局加息使金融市場尤為波動,股票及固定收益市場均於 2022 年上半年顯著調整。不過,利率正常化及估值下調為投資者帶來久未出現的投資良機。

了解聯博觀點
* 資料來源:彭博,截至2022年6月。

T
科技

隨著通脹及利率上升,科技公司能否重拾失去的動力?
重要數據
4.5 萬億美元
2022 年的全球資訊科技開支金額,較2021 年增加3%*
為何重要?

在過去十年的低增長時期,科技公司實現了兼備持續及可具盈利的增長,運用強勁的網絡效應顛覆了傳統行業及現有業界人士。疫情期間,科技公司亦獲得投資者青睞,因為業界的多種商業模式在大規模封城措施下仍然錄得穩健的表現。儘管通脹及加息導致增長放緩,令科技股在今年遭到拋售,但人工智能和雲端運算等顛覆性創新技術及長期增長趨勢,仍能在後疫情經濟下創造投資機遇。

了解聯博觀點
* 資料來源:Gartner 預測,截至2022 年7 月。

聯博香港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 Hong Kong Limited)是 AllianceBernstein 的香港代表,代理其盧森堡註冊的離岸基金; 其中超過40 項基金已獲證監會 (SFC) 認可於香港銷售。這也是聯博香港有限公司的單位信託基金系列,依香港法律規定之開方式單位信託基金以傘型單位信託基金方式所建立。欲查詢一般資料或認購詳情,請致電2918 7888。證監會的認可並不代表其推薦投資於該等基金。

證監會認可並不等同推薦或認許本傘子基金或此等基金,亦不保證本傘子基金或任何基金的商業素質或其 表現。這並不意味本傘子基金及此等基金適合所有投資者並不認許其適合任何特定投資者或類別投資者。這也是聯博香港有限公司的單位信託基金系列,依香港法律規定之開方式單位信託基金以傘型單位信託基金方式所建立。欲查詢一般資料或認購詳情,請致電2918 7888。證監會的認可並不代表其推薦投資於該等基金。

此網站並未經證監會審閱。

此網站的發行者為聯博香港有限公司(AllianceBernstein Hong Kong Limited)。

© 2022 AllianceBernstein L.P.